Skip navigation

这篇文章我想是一定要写的,但是要怎么写?迟迟下不了笔。

我不奢望它作为一种经验,能帮助到谁,虽然老实说我有这样的期许,因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也类似地受益很多。

但起码的它是一种见证,见证了我在人生某个重大转折的地方,按预想的方向成功迈上一步。

8月31日回国。9月27日送走黄炜。所有的生活只剩下一个重心——找工作

择业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为难的事情。从小耳濡目染,银行一直是父母灌输的重点。加上之后的实习、出国,我一步一步试探究竟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。

我想做服装设计师,我爸说做不好就是一裁缝;像很多女生一样向往开一家自己的小店,咖啡屋,蛋糕店,酒吧也行……感觉吧这社会地位又没有了;蠢蠢欲动的酒店,尝试过认识到理想和现实的残酷差距;越大越觉得老师是个好工作啊,可惜学历不够;公务员……家里太多,感觉没什么奔头,开大奔算是没希望了。排斥医生,法律语言之类的吧一定会把我仅有的一点点数学细胞全部扼杀……不行……

经过长期的心里斗争和实践总结……

基本上以我这种智商、学历、综合能力、爱好、野心……考虑到收入,福利、工作环境、社会地位、稳定程度、工作强度……

银行是最佳选择了。而且,这个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的银行……哇咔咔……

在我正式投身就业大军前,很有幸被拉去参加学校的模拟招聘大赛,事实证明参加这个比赛回报是大大

为了比赛,精心准备了个自我介绍,简历也在爸妈和黄同学及小丁同学的指导下于10月多次修改并最终定稿。面试的时候,有一份自己满意,被大家认可的简历是很重要的,起码递出去的时候有底气呀。然后就是重树信心啦,顺便把面试流程和技巧熟悉了下。

 

10开始网申,海投真的不建议,太浪费时间。还是认准一个行业来得好,简历也不用改来改去。准备了一个本子,投了的单位,进行的程度都得记录下,不然到最后乱得不行。

投过的单位大致有:浙江移动,杭州交通银行,浙商银行,招商,中信,建行,中国银行,工商,杭州银行,光大,深发,国开,农行……

四大国有银行基本被集体鄙视,移动和浙商笔试撞车,国开、深发至今没消息。建行、光大、杭州银行笔试选择性放弃。被交通、招商、浙商录取。最后签了浙商总行。

 

11月20日,浙商一面。单面,年轻的HR,让我自我介绍为什么选择浙商,浙商为什么要选择我,我希望浙商给我带来些什么。再聊了聊他感兴趣的实习问题。面完他说还是不错的,但是我报的岗位竞争巨激烈。

 

11月23日,浙商笔试。浙商的笔试是我笔试过含金量最高的卷子。行测加专业知识加论述。行测难易适中,专业知识很基础但是不白痴,感觉就是那种4年你学了,忘了,应该剩下的东西。卷子结构、时间都很合理。这也是我觉得考得最好的笔试。

 

11月25日,交通一面。单面加群面。有个很帅很帅的年轻HR负责分组安排。单面的面试官是两个中层领导,问题很切中要害,夹带专业知识的狂轰滥炸。印象比较深的问题是假如我是分行行长,客户和职员起了摩擦,媒体在场,你怎么处理。对交通银行印象如何。据帅帅的HR哥哥说,面的不错。群面,自我介绍加10人小组讨论一个话题15分钟,一人发言。这种形式的群面是比较基础的,发言人利弊突出,基本上组员贡献甚小,为了在极短的讨论时间内表现自己,很难形成隐形领导角色,大家思维发散,要控制局面抓住思路不容易。所以发言的人基本上要靠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来总结。发言人对问题的了解程度基本上决定了他的成败。组员发挥空间很小,基本看长相和运气。

 

11月27日,杭州银行一面。这是我经历最轻松和搞笑的面试了。一个中层和一个年轻HR,大叔看到我的报名表就惊呼我父母年纪轻,然后和他聊了聊我对银行和岗位的认识,他还一直和边上的年轻HR肯定我说的话,一副提携年轻人的样子,然后说我没什么问题可以走了。

 

11月30日,公务员国考。被爸妈逼着去国考……人家说,我是有智慧没知识,公务员考得就是智慧,哈哈哈……

 

12月10日,招商一面。10人一组,每人一分钟自我介绍。轮到我的时候介绍改成30秒了……|||老实地按要求30秒简单介绍,其他人都滔滔不绝地讲半天……然后我觉得自己单薄的履历和响亮的声音,很嘲。回家看论坛(应届生)有人说自我介绍一定要声音响亮,让人觉得你有自信,汗死。

 

12月14日,中信笔试。行测、专业知识、英文。行测做得一般,专业知识基本不会(估计偏金融比较多),英文单词题基本瞎猜。这个笔试过的很茫然。

 

12月14日,浙商终面。压力很大很大。终面800人,招150。随便问了两个人都是清华硕士……行长级面试,一小时。5人一组,“你眼中的浙商银行,你眼中的杭州,你眼中的面试官”各自三者选一,准备5分钟,单独发言。然后针对你的选题和发言,随便聊聊,感觉气氛宽松、随意。身边的北外美女,张口就是诗词歌赋把她眼中的杭州讲的是如诗如画,当时就觉得自己文盲一个。最后没办法只能走草根路线,很真诚的谈谈我对这个城市的个人感受,语言很白痴……连什么杭州适合学生谈恋爱都搬出来制造卖点了。然后动点小聪明,把自己的美国经历顺带倒了一点。讲的时候还得故作镇定,大方,端庄。这是我面试中唯一一次在过程里不断提醒自己,要有气质要端庄大方,因为边上的北外美女给我太大的压迫感了。

12月15日,浙商体检。浙商为了笼络全国人才,不得不抢先四大国有银行总行挖人。体检还有228人。体检项目非常非常全面,加上面试的车补房补,浙商是大方的。也可见浙商争抢人才的决心。

 

12月16日,招商二面。10面1,两分钟介绍家庭情况。招商面试非常有特点,一二面都是自我介绍,感觉就是派更多的领导来看看你这个人顺不顺眼。

 

12月17日,建行一面。进门先量身高,据说虚报的很多。10人群面,每人自我介绍然后面试官会针对每个人问一个问题。问题来自题库,有专业的也有各人问题的。

 

12月17日,招商终面。招商是我面过最有效率的银行。10人群面,根据给定材料内容并以指定形式表现。知道分组的时候,我们就在一起讨论并达成共识,小组表现要抓住重点,切勿过于发散,注重和谐效果。后来抽到的是辩论的形式,不过大方针把握的很好,每个人都有发言机会,各抒己见,气氛和谐。最后我们组进了不少。

 

12月19日,招商offer,体检。

12月20日,交行笔试。交行本来没有笔试的,估计因为关系户过多,突然加了笔试,行测、专业知识,简单英文句子翻译。考得不好。

 

12月21日,中信一面。群面12人一组。根据材料先各自发言,然后小组讨论形成共识,代表发言。同组有个很强的浙大研究生姐姐,领导态度明显,场上气氛那是有些诡异啊。我这种没什么知识的,耍花腔的就不敢强出头了。不过浙大姐姐表现也确实没话说。

 

12月28日,交通终面。10面10,自我介绍、开放式问题各自发言、针对问题领导提问。个人觉得自由发言还是中间或者偏后说比较好,东西总是越说越清晰,多听听别人说的既能表现出你愿意聆听,也可以趁机补充下自己的观点,最后要么说点不同的观点博取眼球,要么也可以总结总结别人说的,省力也无伤大雅。因为开放式问题基本会以当前经济政治问题为主,这种问题学生能讲的多少就是那么点,不一定要每个人说的都是高见。过程中,你为人处事的态度和语言的表达才是考察的重点。知识面和对问题分析的深度其实是其次。

那天的开放式问题是关于房价的涨跌空间的。我最后一个发言,总结了下别人说的,然后提出了房价问题还因考虑地域因素不能一概而论,谈浙江地区的民间地产集资问题(貌似表达的不是很好,小偏题)。最后是关于次代问题,我这种没文化的,连总结别人的都总结不出了,只能知道的胡掰两句。

 

12月29日。浙商签约。

12月31日,交通offer。

 

感觉越面牛人越多,开始的时候面完自己还是比较有数的,后来越来越没底了。

面试的时候脑子一定要清晰,看清场上的形式和自己的处境。尽力很重要很重要,任何时候都不要自己心里先放弃。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,对手和你都是差不多的,拼得有时候就是一点点坚持。

同进招商的哈工大姐姐和浙大帅哥最后都签浙商总行了,同进交通的工大帅哥最后签宁波银行总行了……

其实同行业内选人的标准还是大同小异的,面试人的层次也差不多。能进这家很可能也能进他家。

面浙商的清华研哥哥,人家面的单位我们这种孩子连知道的渠道都没有。什么样的工作是一个好工作,怎样能得到这个好工作?

 

总结:黄同学和彭同学的相继毕业,让我对就业这个问题有比同龄人更深刻的认识;重视度**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长期以来的面试、比赛积累的经验让我在这种场面里能更自信、自然、就是比较会装啦,比较容易发挥;技巧度*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之前准备的万能自我介绍,可以根据面试要求随意组织变化,简历满意;材料准备*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套合身的正装。之前两场面试没有穿正装,觉得太OL不自然,后来发现穿大衣显得太高调,还是随大流吧;服装准备**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找工作运气真的很重要,在浙商和移动撞车后,面试都避开了高密度的考试,我没有把差点被四大集体鄙视归咎于运气,因为我们只能把握那些我们能把握的,运气也一样。人品值*****

      面试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拿着小本子,貌似自己准备的材料和问题。虽然之前一直看财经,也不觉得面试会问太政治经济的问题,问道了我也不会说的比别人差,但是事实证明,我错了。时政解析能力***

3 Comments

  1. 感谢叶同学分享

  2. 那我点评下呗:源于生活高于生活,极具价值! ^^——)

  3. 心态和为人真的是最重要的。不过,知人知面不知心,小叶同志,不管在哪都要小心地和同事相处,切不可大意。姐姐我就差点吃大亏,不过,吃一堑长一智,都是很难得的阅历。我对浙商有那么点了解,是生意能做得很活络的银行了。有机会就牢牢抓住,好好表现喔。唉,这是我写得最长的评论了,也好对得起你这么长的文章~


发表评论

